hiahiaer

48G语境下,粉丝如何自称?

奉贤杠子樾:

塞纳河漫游指南:



48G语境下,粉丝如何自称?——论“骑”与“推”的泛用及延伸举例




编者某日在逛知乎的时候无意路过(特别关注)某个SNH的话题,发现一个围观路人提问到:







“48G语境下‘某推’和‘某骑’分别是什么意思?有什么区别?”











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,早对饭圈熟悉的粉丝们也许并不自知,有很多大家看起来平常的用词,在别人眼中却是高深的黑话隐语。SNH48的饭在中国有独特的饭圈文化,与大多数路人熟知的韩饭圈等不同,其本身传承了48Group文化的背景,后又结合了SNH本土化的土壤,实在让路人看得云里雾里。这里编者我整理了网友的热心回答,希望为大家一解疑惑。









1、大概念:什么是X推/骑/吹/厨?  




X推(日语:XX推し)的用法最早出现于AKB48的选拔总选举当中,由于成员众多,因此在选举中必然会产生个人喜好的“顺位”,例如“大岛优子推し”、“前田敦子推し”,并出现了用来表示个人喜好顺位的词语,例如“首推”(第一喜欢)、“二推”(第二喜欢),“神推”(本命),“激推”(特别中意的成员),“箱推”(全团都喜欢,另一个称呼是DD)等。




X骑,即骑士,貌似来自于淋语(?)(1)。表示自己是某位成员的忠实粉丝,如骑士守护国王一般拥护自家偶像,对黑子予以反击。在48g,X骑一词为中性,私下里可以理解为饭很死忠、有战斗力。有时带贬义:①对别家偶像极尽黑酸挑吹婊之能事的叫X骑;②不理性的饭会被扣一个“X骑”的帽子。 




X吹,顾名思义,即过分夸大自己的偶像。(貌似美颜系偶像的粉丝叫吹的比较多,比如瘫吹、菜吹、白吹,鞠骑以前叫鞠吹。求证实)




X厨,来自于日语,表示对偶像过分的狂热,通常是贬义,如味增厨。战斗力凌驾于骑士之上。貌似还没有饭圈敢自称“厨”。(2)




大部分饭圈代词是约定俗成,可能曾经是黑称,但因多用于自嘲并被普遍接受,比如瘫吹、宅骑、N狗,多数场合下并无褒贬色彩之分(blx请勿饭48)。只有少数被饭圈赋予贬义色彩,比如SNH某不能说的成员郡主)的骑士。




再科普下还有个东西叫,就是只喜欢团队里某一个成员。毒唯就很可怕,是只喜欢一个且排斥甚至诋毁团队里其他成员。唯的来源据编者了解来自于韩流,是比单推更深程度的喜欢一个成员。请一定要慎用这种称呼。




还有一种类型叫CP粉编者不确定这是不是泛称),就是某组假象情侣的粉丝。CP是couple的缩写,英文原指夫妇、夫妻、情侣,但是在这些粉丝眼中,CP就是一对的意思,是粉丝幻想的情侣配,并时时意淫自己痴迷的CP在现实中也是一对。这个称呼最早源于韩流到了SNH不知道为什么很多CP粉会自称XXgay(疑惑)还有这个解释大概要得罪部分人了,我先逃了。




(以上部分取自互动百科, 萌娘百科知乎匿名用户众里寻花花








2、“推”和“骑”的区别?什么语境下运用?




推就是某某成员的粉丝群体,骑一个意思,但是单从这个字就感受到规模和力量更强,且带有宗教性质。在SNH目前的饭圈,目前有说服力的是鞠郡卡(3),不过有些成员粉丝称呼习惯了也叫骑,比如娜骑(4)。




(来自知乎用户众里寻花花




综上,推和骑的使用范围模糊不定,很多时候粉丝都不会介意称呼,可随意切换使用。








3、SNH饭圈称呼不完全举例 




(由于种类太多编者有心无力,只能尽可能把常见的以及特色的列举出来,望大家踊跃提议)




DD党:无论是谁都喜欢,推全团




S喵:SII队队推




N狗:NII队队推




H豚:HII队队推




X鳗:X队队推




郡骑:成员赵嘉敏的单推。




鞠骑:成员鞠婧祎的单腿。




卡骑:成员李艺彤的单腿。




卡黄gay:李艺彤和黄婷婷的CP粉。




马鹿gay:冯薪朵和陆婷的CP粉。




撸推/达芬骑:成员曾艳芬的单腿。




以上列举的几乎都具有众多教徒的邪教,大部分已成一派势力。切记不要入坑太深,水深防BLX。








编者注:(1)淋语:起源编者无从考证,如有兴趣整理的请联系编者,这里链接仅作参考




(2)“厨”并不仅适用于48G语境,参考萌娘百科




(3)鞠郡卡:鞠婧祎,赵嘉敏,李艺彤三个成员的缩写。她们分别是第二届SNH48人气年度总选举的第二,第一和第三。




(4)娜骑:成员万丽娜的粉丝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20)